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2011-04-08 嘉義吳鳳公園、奮起湖

 與Eva原約定登四號步道,因喉嚨有點不適,怕體力不支,商議後想---往溪頭去吸收芬多精,
上3號高速公路後,頭腦又迅速的翻轉,脫口而出說:「往奮起湖走吧!」真是計畫永遠趕不上
變化,變化趕不上寶寶一句話(這是Sherry說的),我說二人好商量,跟著心走吧!
下嘉義中埔交流道,忽見吳鳳公園地標,想這是我20幾年前來過的吳鳳公園嗎?回憶中
   ◆吳鳳的故事相信在小學教科書裡已讀過(我們的年代)------

   1988年吳鳳故事從教課書廢除(有所爭議)
   1989年3月1日內政部正式將吳鳳鄉更名為阿里山鄉。


   牆上的漆已剝落,瓦片已殘缺,小草盤據著裂縫,想~是否有定期的維修、補強呢

    這是民國75年的吳鳳紀念園,記得旁邊是吳鳳廟(三級古蹟),幾年後轉為

    中華民俗村營業, 今舊地重遊已關閉,只剩幾戶店家勉強支撐著,不見

    來客光顧,真有點憂心其販賣產品的保鮮度,而吳鳳公園與吳鳳廟相隔不遠

   ,但爲何變為二分天下呢?

      下一站 ─ 阿里山奮起湖

   離開吳鳳公園,往阿里山奮起湖前進,進入山區,天氣驟降,慶幸車上備有保暖衣物,
   第三次看見開頭燈的標示 ,而不是頭燈只限於隧道,是29K至96K453處都須開著大燈,

   切記! Eva說至奮起湖一定要嚐鐵路便當,而且一定要老店,我想這小小的心願,

   在7-11就可以完成不是嗎?
    中圖的水管讓我不禁又想起清境,岩壁的景象赫然在腦中跳過,是否政府要正視過度
    開發的問題?



   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,海拔約1400公尺,因東、西、北三面環山
    ,中間低平,形如畚箕,故舊稱畚箕湖。
    因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點,早年以老街、便當、四方竹著名,固有「便當王國」之稱。


   這愛玉冰,每次來定光顧,愛玉在先父未過世前(民國58年),是他最喜歡的食物,因鼻癌
   手術化療無法嚥食,當時的我,首要任務,就是每天揉捻搓愛玉子,使其凝固,後添加糖水

   ,做為爸爸的點心,這樣的記憶,在當時只有九歲的我,至現是不可抹滅的回憶格。
    這裡都是日本時代建築的老舊房子,木屐應是當時年代所留下來的復古文化吧!
      年輕人應不知這些所謂的產品,是阿嬤、媽媽年代的保養品吧!

       茼蒿的花超美的不是嗎?



    阿嬤的草仔粿,千呼萬喚始出來,阿嬤說:「先去走步道,我會幫你留」,
    Eva因未嚐過其滋味說每人一個,不多吃,這小妮子結束這旅程時,在車內
    品嚐這滋味,忽然大叫,說:「太好吃了,皮Q餡味真,真後悔沒多買。」
    我說可宅急便啦!電話在下面圖片中。05-2561100


    這杉林步道是新建立的,走入杉林中,步道起伏不大,適合慢走。



      經過幾次風災,路況極度不好,隨處可見工程施工中,大自然的威力,

      不可等閒視之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