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

2011-02-05大年初三─烏樹林糖廠五分車之旅

       回到新營的家,忙將明靜疼愛妹妹(狗狗)的心(新衣服)穿上去,拍張照謝謝,
       只見它忙咬著黑色裙襬,似乎當淑女有點不大習慣------,在此謝謝明靜阿姨。

    問過母親,有否想去走走的地方,她說:「去坐五分車吧!」
     習慣避開人擠人的地方,但傳統的新年未來擠一下,感受年節氣氛,似乎有點太寂寥了,
    進入園區先來個招牌冰品(台糖出品、品質保證),坐在鐵椅上享受一匙一匙的冰淇淋,看看
    攜家帶眷的遊客(老老小小),各自招呼著所需的飲料與食品,這就是年節才有的景象不是嗎?
   「五分仔車 」是台糖以前載運甘蔗的小火車,五分是正常軌道的1/2,亦稱之。
        斑剝的門,訴說著烏樹林糖廠的歷史,鐵道旁的道班房(鐵道的醫生),展示著歷史的軌跡----
   出發了,沿途都是台糖的土地,種植的林相與經濟作物均標記著名稱,這些是可販售的。

      沿途解說人員詳盡的說明這軌道的由來,與作物的功能,與遊客互動良好,不失為專業的解說員。

    【烏桕】別名:鴉舅、瓊仔、拱仔、木臘樹、木油樹、烏油、烏樹果、蠟子樹
       用途:觀賞、染料(枝葉)、製蠟或肥皂、種子油可當食用油。
       烏桕 冬季落葉前,葉片會變紅~
   各位看倌,這石板是做何用途的呢?(猜猜看)

    終點有販賣飲品,車上的大朋友們趁著我下車拍照,已人手一罐彈珠汽水,我呢?
    與母親各執 一隻牛奶冰棒也(忠實台糖顧客)。
    甘蔗的火車,實則無車頂,車廂只有平板及四肢柱子 ,猶記老家(新營車站附近)前有鐵道,
    小時候常駐足鐵道旁,等待載運甘蔗火車經過,而追逐摘取甘蔗的情景,現仍歷歷在目,在那樣的
    年代,物質是很缺乏的,大人常常耳提面命,吃白甘蔗是犯法的,因那是要繳交台糖製糖的,民間
    不可食用,因為我們相信大人說的話都是對的,所以摘取(算偷吧)的隱密的解決掉,方可解饞啊!
    不可思議吧!

       退而不休的 末代站長─林海西先生,在例假日幾乎可看到他的身影。
       母親突然與林站長寒喧,我想因先父曾經在台糖(新營糖廠總務股)服務過,或許是故人吧!
       前趟回家問母親可否把父親的相片送給我,拜科技之賜,可翻拍成我所需要的檔案,一次又
       一次從母親的口中重新認識我的父親(父親於民國58年過世,我方9歲),這樣幾次的拼湊,對
      父親短短的43年生命,才有更真實的的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