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

2013-05-10 前~大坑步道生態

   注意~現爬步道一定要帶帽子,地上、樹葉、樹幹上---無所不在------
    綠瓢蠟蟬~特點為彈跳高手
  綠瓢蠟蟬(尾部像筆刷)
    沖繩小灰蝶
    紅邊黃小灰蝶(紫日灰蝶)
     連斑水螟(螟蛾科)
    蝸牛與木頭紋路

     謝謝朋友相機近攝指點~
   【 姬牽牛】
    步道相思樹開花,黃了山頭~
   2013-05-16~攝於新社菇神~牆壁是保護色?

  2013-04-23大坑十上九下~N次健康走
    生命已完成週期~苔蛾


    遇見新朋友~玉甄


    盡頭清晰而見~

  2013-02-28大坑步道十號上九號下


    自從九號步道在台中市政府極力拆除攤販違建後,第一次再踏上這步道,
    裡面 停車場每天依舊客滿,儼然已成為市民最佳健身運動場所,
    九號、十號步道旁設立了農夫市集,一樣都是老臉孔,倍覺親切,
    這也設立了街頭藝人專屬表演區(假日表演),走累了不妨坐下來,
    聽聽美妙悠揚的小提琴演奏。
 
   有Eva相陪,十號上吧!再次考驗自己的耐力,呼吸吐納之間,不急不徐,慢慢的拾階而上
   哈!順利第一關上坡之路~
  九重葛棧道可小歇,喝口水吧!
  相思林道~原整片相思林相,中間已被水泥道佔據,三分之二的相思樹不見了,十號步道
  惟一優美的景致不見了,有點悵然~
   步道內設有多處植物區~
  加油~這次的上坡路走完,就可好好停歇了~
  十號出口處~
    Eva不願入鏡,就來個偷拍背影~
    半年多未爬這步道,見旁已修建欄杆(安全考量),及休息椅(注意後面山坡的狀況),
    別急著走,伸伸腳筋,舒轉一下四肢,眺望前面山頭的景觀~

  九號步道與十號步道交界處,拍照遇到可愛的小朋友,對著我微笑,一起入鏡囉!
   欣賞落日的好地點,順便充飢一下~
   習慣山下買二個車輪餅(紅豆餅)帶上來~
   旁座的山友夫婦,相談甚歡,變FB朋友啦!


    準備下山囉~
    松鼠在樹上啃果實,相信嗎?不時發出喀喀聲呢!



   攤販全不見~路顯得寬敞多了~
   但少了問候聲~~~~~
  有看見桃花源橋嗎?


  2013-01-24大坑觀音山旁步道&青春嶺


  大坑登山步道除了1-10號,這關音山下旁的步道早上及假日攤販雲集,尤其九號步道
  經市府整頓拆除,一半來到這,顯得這熱鬧非凡~
 
    白頭翁與蛇驚奇記~
    行經步道,忽聽白頭翁不尋常的叫聲,大姐說:「這似乎在警告我們」
    往旁石壁一瞧,哇!心不覺打個冷戰,不會吧!這天氣不應該 出現的~
    後見白頭翁停佇在竹簍上,我們齊向它致謝,似懂我們的意思,哈!
    頭不斷的擺動,這樣的經驗也是初次體驗~謝謝白頭翁~
      拍拍胸~安撫自己的心臟~結伴而行也是安全的方式之一,當然手持登山杖、
      或雨傘也是保護的方式~ 
      聽旁的山友論:「這裡也是很多人利用夜晚來放生的地方」,但全台灣的山區,
      似乎都有這樣的情形,此風不可長也~
   麻雀當道










      春春嶺上的 相思樹林
   電影中的樹怪嗎?
      大姐帽子遺失記~
      終點即將到達,忽見大姐喊叫一聲:「我的帽子呢?」
      相機是最好循線找線索的方法,這裡就是最後手持帽子的地點。
      賓果~
     【 相思樹】又名台灣相思、相思仔,含羞草科,是台灣早期(日治)造林樹之一,在大坑
       步道(十號)就有一片相思林~     


     桂花葉片 是否像鬱金香,走近即有一股清香飄味在四周~


    【刺莓】又稱野草莓(尚未結果,果實形似草莓可食用)



 馬櫻丹的果是有毒性,  不可食用的,勿採食


2012-06-09清晨台中大坑觀音山旁步道生態

 每到假日,大坑觀音山旁步道,清晨5點左右,已開始聚集攤販,又因九號步道前些時日

 全被拆除,部分攤販也遷移集聚在這,頓時變成一熱鬧市集,我也基於好奇,今天就早起,

 順便去流汗流汗吧!
 很久很久未有的心情,清晨六點漫步在這大坑特有市集的步道,不覺放慢腳步,觀看
 人群與周遭的植物生態,整個腳程30分鐘應可完成,看時間我居然花了3倍時間~不過流汗
 的感覺真好~回到家早上8點~




        想要體驗挽面的傳統技法,來這就對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竹筍是大坑的特產,現是盛產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紅肉李也是現盛產,價格還蠻便宜的,一斤約25元。
          番茄番茄為少量,價格居高不下~
         土芭樂可降血壓、血糖,可不是整顆吃,而是熬開水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同學說:「   相濡以沫」,羨慕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前步道可往觀音山上~

       這石階亦是~

     回大坑圓環取車,忽見路旁牆邊出現這黑眼花,五片整齊的花瓣,和中間的黑點,

     很好的創作素材 ,攝下就對了~




      【  食用美人蕉】正名應為【蓮焦】其資料摘自◆ 網路蓮焦











       步道隨處可見的野草【咸豐草】別名:小白花鬼針、鬼針草、刺查某、''跟人走等等,
       多年生草本,台灣低海拔最為常見,為養蜂人家冬季的蜜源植物~
        尤其小朋友喜摘其果實,因它頂端具逆刺之芒狀冠毛,可附著人體上的衣物,在投射之間,
        充滿玩樂之趣~咸豐草可做冷、熱飲飲用,它是極佳的草藥,可用於解熱、利尿等。






大坑山區與花相遇(一)~布袋蓮、羽葉粉撲花



















  大坑山區與花相遇(二)~金武扇仙人掌








  

















    2012-04-10 N次的十號上、九號下的大坑步道


   真的~不能偷懶,運動要持續,當身體一直再告訴你,才行動,是要加倍的費力的~~
   走在九號、十號步道入口,再次的遲疑,10號行嗎?算了,挑戰自己,獨自一人時,
   可隨自己腳程,慢則慢;快則快~這就是一人爬山的自在~上坡調息自己呼吸,不疾不徐,
   一階一階往上走~一段又一段輕鬆的就走過了,這10號一下也就到終點了~





  步道隨處可見的野草【咸豐草】別名:小白花鬼針、鬼針草、刺查某、''跟人走等等,
  尤其小朋友喜摘其果實,因它頂端具逆刺之芒狀冠毛,可附著人體上的衣物,在投射
  之間,充滿玩樂之趣~咸豐草可做冷、熱飲飲用,它是極佳的草藥,可用於解熱、利尿等。













    九號步道現儼然成為商圈似的,增加不少店家,努力的建造攤位中~(市府已拆除)
     黃昏的北台中(北屯、潭子~)

  大坑步道初綻的油桐花~



   甜菜根可涼拌、打果汁、生食、燉煮、煮湯都很適合,因色澤飽和加一點在料理中,
   顏色就會很豐富,重點很補血喔,臺灣人對它比較不熟悉的新品種,在歐美國家是
   十分常見的食材,以前仰賴進口一斤約200元上下,現一斤26元~很便宜吧!

  2011-10-09相約大坑九號步道


 利用星期六早上的休閒時光~與麗卿、明靜相約流流汗~~~~~~~~~
 假日 販賣手工咖啡攤愈來愈多家 ~尤其都是年輕男女創業的組合已蔚成風潮~


松毯果浸酒泡醋可清肺、止咳化痰呢!



老闆說,這青蘋果是戀愛的滋味~真的清脆微甜~
 抵達觀音亭,07:27分,已是人山人海,山友排隊順序的取早餐(免費供應),旁有添油箱,可
 自由奉獻~~

  有幸認識詩燕~讓我練習即將口試的作業~
   小山芋沾了老闆娘特製的醬料~讚!
明靜真捧場,一口氣200元(14+1顆)溫泉蛋~(真的好吃)
 杏仁茶加油條,下次品嚐吧!

 2011-08-06雨後~流汗去


大雨,困住了我想去流汗的動機,電話邀約;Grace怕天氣的不穩定、大姐怕下雨後的
正午太陽  真是被這二位女性友人??? 下雨時段,正讀著張曼娟所著:「人間好時節」,

這本書2005-03-30  所購,現心放空了, 沒所謂的憂愁、或年華老去的無奈;時不我予的慨嘆,

如作者中好友看出她落落寡歡,抄了這一首詩給她 :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;

若無閑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
 一樣的,這首詩讀完 了, 莫名產生了喜悅的情緒,想~能出們去活動,去感受身体給你的密碼,
不也是一種 幸福嗎?
      行進中,這蜥蜴安然的攀在樹葉上,引來一男童的關愛,隨即上了一課,阿姨,你知
     它是公的嗎?  從何辨識?因身上有黃線條,及下巴會鼓動,它的名字是攀木蜥蜴(我未查證)。
  
    招牌上迷迷糊糊~~喔!往前一探原來是蔥油條,算是特殊的產品,見兩夫妻非常有條理的
    分工合作,於大力推舉下,下山時買了一條,這麵皮蠻特殊的,與蔥油餅有點差異性,定要
    趁熱吃,至於FB上大家的意見,太油(還好啦)因不常吃,偶爾也要滿足一下味蕾,記得喔!
    只有假日才有賣~~~~
   九號登木棧步道前面,有一甕烤地瓜,品質超優的,回程定買一條紫色地瓜(比較不甜的),
   加上洛神花茶,坐著矮板凳,與山友聊聊天,飽足了,元氣加倍,下山去也~

  假日這虱目魚丸攤位,可真強滾滾,步道兩邊擺滿了矮板凳,山友除了喝魚丸湯,

  更人手一包魚丸和黑輪,真是熱鬧~
   這樣的步道,提供了自種自足的農民,和一些小市民生存的空間,也衍生了特有的風格文化
   用不同的視覺觀看這樣的一個場域,會發現很多驚奇的~
     釋枷,山上居然有栽種,蠻稀有的~
   破布子,盛產期,今年平均一斤約25元,很多家庭主婦(尤其阿嬤級的)仍親自撥果粒、
   熬煮、成型~過程極其繁覆,但仍樂此不疲,保有早期刻苦、勤儉、持家的生活觀念~
   抬頭一望, 蟲附在樹葉中,光影疊層似的~ 人面蜘蛛也來湊熱鬧~
  這是6/23九號步道觀音亭與蟲兒(名稱?)相遇,看它努力的翻轉爬行,生命力的運行,
 在此展露無遺~

2011-07-10假日大坑九號步道吃吃喝喝


喬巴說我老了,因要掩飾自己的皺紋,所以相片要全加柔光,我想是今天的心境吧,驅使
我多按一個編輯鍵,不管了,木已成舟,就這樣吧!
相隔不到10分,我又想辦法如何去柔光,哈!裏有ㄧ去霧鏡,試看看吧!真讓我矇對了,
人物不改,花修改一下吧! 
聽著王茵老師推薦的「寂靜的天空」音樂,著時讓我心能平靜下來,連敲打鍵盤的手,好久無
如此的輕快,無雜的思緒,流轉在這樣的空間裏~~~~~
與慧姿一個月前約定登九號步道,終於今天成行了,為了只想看看假日的熱門登山步道是
啥樣景象(好幼稚喔!),早上6點半家中相約,先至早餐店買個三明治(老闆娘說那是你女兒啊!
我說同學啦!),哈!有個貼心的女兒也不錯,可惜!
步道入口就是大坑921地震公園,原為軍功國小,因地震,教室龜裂毀損,已易地重建,
目前保存當初原貌,規劃為地震公園。
     但見教室隨時有可能倒塌,如小朋友好奇、流浪漢不小心或故意闖入(有警示牌),並周遭
     雜草叢生,對環境有礙觀瞻等等,是一大憂心之事啊!(流浪狗不少,上去如廁一定要結伴切記!〉
      公園內,地上果實像一大片地毯,蔚為奇觀。
      今天相機全交由慧姿掌鏡,我輕鬆啦!
       步道內行動咖啡車、溫泉蛋(好吃)、綠竹筍手卷(清爽)、綠茶(生津止渴)等(我都想買單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哈!第二次聽到慧姿是我女兒,我說是啊!媽媽看起來還很年輕,我說50好幾了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  (茶攤、手卷、溫泉蛋三攤是同一家人(一條心),品質超棒的!值得推薦!)

   這虱目魚丸、魚肚頭攤;山友排列路兩旁喝湯的情景,真是嘆為觀止!

       糯米荔枝正是盛產期,略帶酸味,很博得山友的青睞。

      色彩鮮麗,入鏡的好時機~
   九號的坡度屬這木道,過了這和見了電塔就是9號、10號交會點。
    爲什麼要出現這引人垂涎的愛玉呢?當吃完檸檬愛玉冰離開位置時,突來四位山友, 
    其中一位與我四目相視,我倆脫口而出,說我認識你,經記憶比對,原是20年前同一集團;
    不同公司,當然聊起舊同事的際遇是我們熟悉的話題,聽到了2人已不在,嘆生命的流逝,
    是無法掌控的,真的,要珍惜每一時刻!
     「觀音亭」星期日早上有提供早餐,記得自備筷子,有時間限制喔!可隨心奉獻!          

 行走中,ㄧ陣清香撲鼻而來~~~~~
 盆栽這裡有專賣,老闆不厭其煩的回應我的問題,真是謝謝!

    
  粉嫩的九重葛。
  紫葳科(不知其名?)



    手上提的就是今天的戰利品,結束了9號步道吃吃喝喝(假日才有如此盛況,偶而為之也
   是一種快意)。


      停車旁屋牆彩繪,俏皮的來個留影,色調還滿搭的嘛!


      2011-5-11大坑觀音山步道


       天亮的早,清晨5點多,選擇爬觀音山步道,短程、人多、安全,

       來回1個小時,剛好。
        大坑觀音山,又名南觀音山,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,海拔318公尺,位於台中市

        北屯區大坑,鄰近大坑風景區,該山因山頂有觀音菩薩聖像而得名,不是因山

        之形狀而得名








     回家途中,經早餐店,大家聊的都是今天511(末日預言),經由報導,

    大家都在等待今天的答案------。
     媒體可說影響人心最劇-----~~~~~

    2011-05-06大坑步道十號上、九號下完成


    將近一個月未走步道,嘗試著從十號上,未料到400公尺,大姐說爬不動了,

    可能感冒未完全痊癒無法再往前(事實上我也是,只是故作鎮定),好吧!

    打道回府。

   



       隔日再來一次,這次單槍匹馬,放輕鬆放輕鬆,為了膝蓋關節,暨流汗,這次從十號步道上吧,
      記憶中這段路很長,到達終點的速度,超乎我的想像(是不是耐力、體力增強中〉
    今年雨下的少,沿途的龍眼花掉滿地,真擔心今年果農的收成。
    姑婆芋的花,開的稀稀落落,葉子顯的乾枯,真的如果在不下點雨,台中市真的要限水了。
    油桐花、油桐花,大坑山區有油桐花,可惜只能遠觀不能近看
    十號終點,建議不要急著走,稍歇一下-------。
     續往九號觀音亭,眺望夕陽、山友聚集泡茶處,也可往六號步道行走-----。
   因不是假日,九號沿途店家未營業,呼見色彩鮮明一顆一顆,似石頭擺放在砂石中,
   一看是椰子聽山友說:「這家生意超好」,這商家真有創意啊!
   我想山友們,下山爲何手上裝載著大包小包的蔬果,這裡的蔬果大抵上來說不貴,
   又新鮮包括我在內,爬完步道,定採購所需的蔬果,最引我注目的是,中圖滿地的
   房屋廣告招牌;這裡也有駐點人員(商機無處不在啊)。
      

  2011-03-10大坑八號步道


  1-10號步道,屬8號步道最輕鬆,最適合親子同行的步道-------


    車子可停在工廠旁邊的空地,沿著水泥步道行走------


      沿途農作物為竹筍------(尚未至起點)
 
       前亭子前右彎,才是8號步道起點,不陡的相思木頭枕木,吸口氣,踏穩------
       
       中間有一亭子供山友休息泡茶。

     休息處忽見7號與8號的方向指標,如不想爬階梯,可轉往7號走步道,最終出口為風動石。
     到達風動石,可稍拉筋骨、運動、禪修打坐、或3、5朋友大談闊論等-----

     巧遇某民代的助理,帶領我走7號步道下山,說:「下山盡量不走陡坡,保護膝蓋。」
     感恩,真的無處不是貴人。

      一隻黑狗,沿途跟著我們一段路,我說:「嗨!我們一起入鏡如何」-----
      後方的土角厝,讓您想到了什麼?

    

     2011-02-24大坑6號、7號步道



     2、3天沒爬山,身體有點沉重,下午三點了,趕快跑趟郵局,想這時間爬山

    最好,之前聽山友說欲登6、7號步道,必經松竹路建成巷墳墓區,想我獨自ㄧ人

    敢嗎?不管了!途經連喊阿門+++。
    哈,想今天要獨自冒險,前方有ㄧ人背影好熟悉,忙停下來問,去那兒?爬山
去------這就是所謂貴人,一路帶領著我,6號步道如何接7號步道,一路順暢的走完
,前後ㄧ個多小時,雖有點喘,但已不會舉步維艱了,有進步------。
      如要登6、7號步道,車子可停在此,平日有零星的攤販在此擺攤,基本上
      是安全的,化妝室乾淨,旁涼亭不失休息的好地方,6號步道沿中圖示前進------。
       【大坑6號步道】,位於軍功寮以北山區的風動石森林公園,步道長2880公尺
         (亦有山友說1680公尺),入口在松竹路的軍和巷(或建成巷),出口在風動石公園
         附近,沿途有些路段鋪設水泥,有些路段架設木棧階梯6號步道途中有大山母山
       、觀音亭廣場。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摘自網路)
     步道修建的非常安全,山友人潮不斷,是休閒的好去處。
          6號終點,觀音亭即在眼前 ,這裡有提供免費的早餐大坑九10號步道 ,與
          泡茶區  如體力OK6號步道也可銜接下9號步道,上10號,再返回6號停車場。哈 
          體力足 可考慮,  因很多山友是如此的腳程 
      6號接7號需經平和步道,這林相以相思樹居多,螽斯我們再次相遇,右圖步道底
      是7號中間點,往右達◆ 風動石,左達6號停車場------。
    沿途7號有種植一排木瓜樹,我問鄰居友人,你可知,為何這顆木瓜樹開花
    不結果,他說不知,我說:「木瓜有分雄雌,雄性不結果」,感謝Grace的教導,
    今天派上用場了。
       大坑是竹筍的故鄉,產物標誌別有創意-------
      所以7號是往回走,也就起點的開始。


     2011-02-16風動石


     6、7、8登山步道探勘之旅----------

       風動石,海拔364公尺,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大坑風景區與台中縣潭子鄉聚興村交界處,
       為大山母山北側支稜線尾的巨石,風動石長寬各4公尺,高7公尺,巨岩聳立於山崖邊,
       巨岩上有一小石臨風震動而得名,視野佳,可俯瞰台中盆地,這裡是風動石森林公園
       的一部份,這裡是678步道的共同出口。

      【大坑7號步道】,位於軍功寮以北山區的風動石森林公園,步道長2136公尺 ,
       入口在松竹路的 軍和巷,出口在風動石,沿途有些路段鋪設水泥,有些路段舖設光崗石。
       大坑7號步道與大坑6 步道的入口在一起,有停車場。
      步道周圍相思樹林

大年初二 ─ 大坑2號步道終於登上終點了

 

       2011-02-04大年初二 ─ 大坑2號步道終於登上終點了



       大年初二不是回娘家的日子嗎?

       今年爲配合兒子放假時間,回娘家改為初三、初四----,初二?空檔?
       趁Sherry回台灣的時間相約重溫登山之樂------。
      大年初二,沒有任何農戶在附近擺攤賣他們種的菜,應該在家享受天倫之樂吧!
      在此祝他們新年快樂,兔年行大運

        正午時刻,光影把橋面印照在地面,Sherry說:「拍影子、鞋子吧!」
        我不禁會心一笑,我說:「現我也跟班上小女生流行拍影子、鞋子呢」-----。

     連接1/8登點,加油 ,這時Sherry狀況似乎不能適應,旁邊的登山客不斷的
     替我們加油, 尤其一位女山友(蔡小姐)的鼓勵,說:「我在黑松亭等您們來喝梅子茶
    ,四點我才會離開喔!」
    檸檬綠的落葉渲染著黃,在石階上剎是美麗,Sherry與我忘了疲憊,
    擺弄著它的方向,原來這會忘卻眼前陡斜的路------。
      夾縫中求生存的小芒花
      這樣的構圖有否看出端倪



      1-10號步道屬2.3號最陡峭,是民眾最喜挑戰的步道。
     終於到2號終點,經山友鼓勵,續往5號黑松亭前進------
    5號黑松亭雖為風景優美,但旁為斷崖山況多屬棱線,小心為妙喔!
       誰在叫我的名字呢?我說:「請問您認識我嗎?」我是----,
       原來是以前30年前鞋廠同事,外貌已稍具改變,我又說:「你好厲害喔!」
       一眼能叫出我的名字,他又說:「你都沒變啊!」。
       哈,過個年,這樣的話已聽了二次,雖是讚美,但事實歲月是會在每個人臉上產生變化的,
       這是鼓勵的話,不是嗎,?

     這老松是否有點奇怪,它的根側抓著在山的一邊-------,這樣的生命力讓人嘖嘖稱奇。
     在黑松亭上不少山友會自備茶水、點心與其他山友共享,一位林太太自釀的
     梅子汁加上熱誠的蕭先生沖泡成梅子茶,我喝了2杯,超優的----
     感謝他們的無私與愛心。

      趕快下山吧!月亮快出來了

    2011-01-21第二次九號上、十號下登山步道完成記



    第二次登完九號、十號步道,因從九上十下,隔天小腿酸痛不已,
    就是無持續運動關係,改進改進,不過喬巴還是戲謔著我說:
  「什麼時候去登2號步道啊!」在此徵求山友啊!~~~~~~~~~~。
       山蕉是否像穿著蕾絲裙一層ㄧ層、人面蜘蛛在山上常遇見
         三色菫像調色板似的,可交叉變化不同的花色,奇妙吧!
    上次帶小小來,只到觀景台,離九號終點尚有一半路程,就從這拍照存證吧。      
      左二為天草鳳尾厥
      遠處頭嵙山系,上一層白雲披被著,煞是美麗。我家陽台遠跳也是如此的景色。
     九號終點觀音亭旁,可分往六號及十號步道。
      觀音亭旁廣場,設有兒童又樂區,木椅眺望遠景(旁有警告牌,不得超過100人,免坍塌-----。)

    觀音亭廣場,每天早晨有提供登山客素食早餐,用餐須知請看↑,義工無私的付出,
    好貼心喔!記得要感恩。

    十號階梯很陡,小心行走。
       姑婆芋生態區,其莖枝液有毒,碰到皮膚會癢,但可治要消腫解毒,切記不可食用。
     相思林為台灣本土原生種,四-七月開花,內藏種子6顆左右以播種繁殖,
     耐風、耐旱,是低海拔山地、丘陵優勢植物 。
    見到右景觀步道,快接近十號步道終點(從十號步道登入是起點)。
    由上面的景觀點可眺望大坑,一天當中由清晨至夜晚皆有不同的風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