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2015-10-25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

【客】

      北部好友來電,可否幫導覽來台大陸自由行Candy老師;廣州大學教授服裝藝術概論,苗栗半天行程安排,當然,迅即北上苗栗火車站接應貴客。

      上了車,Candy問:「苗栗有否海邊?」因其故鄉為香港長洲;台灣有否相同景緻,我說:「20幾年曾到訪妳故鄉」我想~相同的記憶,是熟悉的開始。

      時正烈午,不適往海邊路線,建議苗栗為多元文化客家庄,全球客家指標「客家文化園區」為參觀首選,沿途油桐樹林立,加以「五月雪」意含解說,進入園區線道,右轉是杭菊產地九湖村,花開盛宴一年一度也即將在下月展開,指著前方屹立在山坡上的建築;是今天的目的地,駛入停車場,循著圖書資料處理中心台階上,首在鋼骨結構玻璃天橋光影迎接下走入館內-----。

     常設展,講述臺灣客家四百年的演繹,手上資料寫著,從十五、十六世紀航海時代起,中國大陸處於政治混亂,經濟不安之際,大舉東渡臺灣移墾,設展中夥房生活、傳統產業、工藝、音樂和鐵路建設等等繽紛的客家文化,Candy嘖嘖稱奇客家移民的精神,已在台灣生根且綻放。

    館內另一臺灣客家飲食文化特展中,特別介紹在地 米食料理,尤以粄條為客家特色----Candy為感謝這半天陪同導覽,提及晚餐於三義品嚐客家米食,但因中餐下午二點才吃,婉拒謝謝好意;顧及她回台北安全,Candy回台北因無買預售票,由三義區間車轉其它車次回台北的旅店,舟車勞頓下,把晚餐時間省略。

    館內約2小時的觀賞,走出園區,談及大陸那大理、麗江應是我最適合旅行的地方,哇!這可是我的口袋名單第一條,她說建議我自由行,她可全程陪伴安排。(有點心動啦!)
  
    台階上聊著,太陽光暈照著背面,兩岸異緣留下了最珍貴畫面。回台中的路上,Candy簡訊傳來廣州她的住處;陪同這段小旅行的感謝,我想~這半天的行程(演練)也豐富了我對在地文化解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